痴呆的诊断标准

2008-04-25 00:00:00 来源:

  一、痴呆的定义
  由于某种原因引起大脑已获得的高级功能的全面衰退,意识的觉醒状态正常,主要表现在意识内容(记忆、智力、思维、判断、精神、行为等功能)的异常,并导致患者职业、社交及日常生活能力的障碍。它是一组临床综合征,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单元。 [医学教育网整理发布]
  二、痴呆的诊断标准
  APA的DSM-IV(1994)标准:
  1、客观证据表明确有短期或长期记忆损害。短期记忆损害表现为5分钟后不能回忆三件物品名称,长期记忆损害表现为不能回忆本人的既往经历或一些常识 医学教 育网收集整理 。 资料来源 :医 学 教 育网
  2、有以下一种或一种以上认知功能障碍
  抽象思维损害 医学教 育网收集整理
  判断力损害
  其它皮质功能的障碍,如失语、失用、失认、结构性困难等
  人格改变
  3、上述两类认知功能损害明显干扰社交、职业活动或人际关系
  4、不只是发生在谵妄的病程
  5、具备下列两条中的一条:
  从病史、体检或实验室检查可找到证据,表明存在某种或某些特定的器质性因素与当前障碍有病因关系。
  如无上述证据,而症状又不能用任何非器质性精神障碍来解释,据此可推断存在器质性病因。
  三、痴呆的神经心理检查
  痴呆的诊断量表
  1、MMSE:共30项,包括定向、长时和短时记忆、注意、计算和操作。
  2、长谷川痴呆量表(Hastgawa dementia scale,HDS):包括定向、记忆、常识、计算、物品命名回忆
  3、Blessed痴呆量表又称常识记忆注意量表
  4、痴呆扩充量表(ESD):包括了学习能力、注意、记忆、计算、抽象、理解、结构、语言流畅性、失用、失认。
  5、ADAS(Alzheimer's disease assessment scale)共分两部分,认知功能检查(ADAS-cog):包括词语回忆、物品及手指命名、指令、结构性运用、观念性运用、定向力、言语能力、语言理解、找词困难、记忆再现;非认知功能(ADAS-noncog):情感、激惹、幻觉、妄想、震颤、注意力、植物神经功能(食欲、运动量、猝倒)。
  6、临床记忆量表(CMS):包括了指向记忆、联想学习、图象自由回忆、无意图形再识、人像特点记忆。
  7、韦氏记忆量表(WMS):包括常识记忆、定向、注意力、逻辑记忆、数字广度、视觉记忆、成对联想学习。
  痴呆程度分级量表
  1、日常生活量表(ADL)包括躯体自理量表(PSMS)及工具性日常生活能力量表(IADL)。
  2、临床痴呆量表(CDR)包括记忆力、定向力、解决问题能力、社会事物、家庭生活、业余爱好、个人照顾。共分5级:0 健康;0.5 可疑痴呆;1 轻度痴呆;2 中度痴呆;3 重度痴呆。
  3、全面衰退量表(GDS)分7个级别。
  痴呆鉴别诊断量表
  1、Hamilton抑郁量表
  包括17种症状,按5级4分法;主要与抑郁症相鉴别
  2、Hachinski缺血量表
  用于AD与VaD的鉴别,包括13项,<4分为AD, >7分为VaD。Rose改良法包括了CT检查,共9项。
  四、痴呆的辅助检查
  1、CT  肉眼观察、线性或面积测定、体积测定、组织密度测定
  2、MRI  局部脑区(内嗅、海马等)线性、面积、体积测定,皮质下损害,T1、T2弛豫时间的测定,功能磁共振定量检查
  3、SPECT 局部脑血流检查
  4、PET  脑血流检查、生化代谢的定量检查,敏感性高、特异性差,价格昂贵
  5、脑电图和脑地形图  个体差异较大,事件相关电位
  6、分子生物学检查 ApoE等位基因测定,tau蛋白测定, PS-1、PS-2 测定阿尔茨海默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