痴呆病人的护理

2008-04-24 00:00:00 来源:

  一般根据疾病程度,将痴呆分为轻度(不太影响日常生活)、中度(需少许监护和照顾)、重度(需经常监护和照顾),其比例为4o:30:30,以轻度痴呆较多,中度以上需照顾者占痴呆总数的 60%。又按日本统计,老年性痴呆中卧床不起者高达 33%,为一般老人(3%)的 10倍,其中大部分属重度痴呆,故对痴呆病人的护理是十分需要,也是相当繁重的,其基本护理要求如下:
  一、基础护理:主要针对日常生活起居方面有关护理。
  1.个人卫生方面,督促、帮助痴呆病人日常梳洗、饮食和大小便等。
  2.衣被整洁、干燥、冷暖适合时令,室内环境舒适,空气新鲜。
  3.长期卧床者要定期翻身、拍背,预防褥疮等护理。
  二、特殊护理:
  1.加强思维、记忆、计算能力等训练。
  2.有言语障碍者进行口语锻练和训练。
  3.吞咽困难者或上肢瘫痪不能自动进餐者要专人照顾进餐,喂食时将头偏向一侧,每次一小口,以免食物团块梗阻、窒息。
  4.肢体瘫痪者,置患肢于功能位置,定期按摩,活动关节,以防关节僵硬变形或肌肉萎缩。
  5.康复运动,对中~重度痴呆通过训练和锻炼,使其逐步恢复独立生活能力,如起居、坐卧、行走等。
  6.注意安全,防止跌倒或跌伤。
  7.外出活动或散步时严防迷路或走失。
  8.注意心理治疗,对病人在精神上多加安慰、鼓励,在生活上多加关心和耐心,使其保持愉快的心境。

3333
3334
更多>